:::

校長室

學校團隊 / 2021-01-18 / 點閱數: 3425

  • 校長
  • 校長的話
  • 辦學理念

陳正憲 先生

電話: (07)3331522 #10

Email: t0988867671@gmail.com

專長: 數學領域教學、親職教育、諮商輔導

學歷: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數學組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親職教育研究所碩士

經歷: 民國 78-85 年 五福國中教師

            民國 86-90 年 五福國中教師兼衛生組長

            民國 91-93 年 五福國中教師兼訓導主任

            民國 94-99 年 五福國中教師兼輔導主任

            民國 100-103 年 彌陀國中校長

            民國 104年 至今 獅甲國中校長

  人生,不一定要當「最好」, 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「更好」;人生不一定要登峰造極,但一定要 懂得讓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中。曾經聽過有一位老太太,在她六十八歲的生日派對上如此許願著: 「我 40 歲學彈鋼琴(現在她老人家已可以在教會中彈琴),50 歲學英文(她已可以用英文與外國人對話), 60 歲學開車。現在我已經六十八歲了!如果上帝讓我活到七十歲,我一定要開畫展。」多麼讓人佩服 的態度,不是嗎?人生,該是 「進步+ ing」(現在進行式),而不應是 「進步+ ed」(過去式)或「be going to + 進步」(未來式)該是把握現在,懂得不時地保持在上進狀態, 絕不因時間或任何的關係而停止 努力,或是一再地告訴自己「反正明天再開始也不遲」。想一想,如果一位六十八歲的老太太都可以 如此上進,那您呢?您是一個懂得讓自己不斷進步的人嗎?在此提供您兩個小小的妙方:

  • 每天去做一件自己雖不喜歡,但卻有意義的事:每天做十分鐘的運動,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,每 天讀一小段最新的商業期刊,每天饒恕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。這些事也許您不喜歡,但卻很有意義!不用太久,您的身體、知識、修養、專業能力......,必會有迅速驚人的進步。
  • 常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---再多出 10%的地方:做一件事時,除非事關重大,否則在此 誠摯地建議,不妨試著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再多出 10%的地方。也許一開始會累一些, 但久而久之, 您的能力就會被多「練」出 10%,習慣這樣的程度後,再把標準提高 10% .,長 期累積,您將在不知不覺中,變成一個巨人!一個懂的不斷更新、上進的人,不但令人欽佩,也 會在這蕭條的年代裡,較不易面臨被不景氣給淘汰的壓力。

  您的人生,會是 「進步+ ing」嗎?昨天的您、今天的您、明天的您,三者能連成一條向上攀升的 曲線嗎?值得共勉之!

斧頭雖小,但多劈幾次,就能將堅硬的樹木伐倒--莎士比亞

  教育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途徑,學校為充滿活力開放的有機系統,其成員是一群具有交互作用 的生命共同體。校長則扮演領航者的角色,西諺曾云:「領導者的意志是變革成功的首要關鍵」,校長 應秉持一貫的辦學理念,順應時代潮流,走在教育改革的前端,引領學校朝向精緻與卓越邁進。全體 教職員工更應奉獻教育熱忱,發揮教育大愛,竭盡智慧才能,依據教育目標,形塑學校願景,以激發 學生潛能,協助學生全人發展,鼓勵追求自我實現,使每個學生都能平安健康、快樂學習、適性發展。 個人對教育所抱持的信念有下列數點:

一、專業敬業樂業,追求卓越的教師:
  教育是未來的希望工程,教師是達成教育目標的工程師,每一 位教師都應具有充分的教育專業知 識、專門的學科素養,以及與他人溝通合作的能力。一位具有專業的教師,需輔以敬業樂業、與 時俱進、終生學習的態度及追求卓越的精神,以「帶好每一位 學生」為終生職志,才是促使教學 品質向上提昇的良師。

二、平安健康、快樂成長,主動學習的學生:
  健康是基本人權,更是良好學習的基礎,學生能充分體 驗到學習的樂趣與求知的熱望,進而樂於 學習、主動學習、勤於學習,在快樂中成長茁壯,進 而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與習慣。

三、正向積極參與,熱心支持的家長:
  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,家長是學校教育的重要關係夥伴,是 學校教育的協助者、參與者與監督 者,而正向積極參與,熱心支持的家長,更是學校教育成功的 重要支柱,唯有學校與家長間兩者 通力合作,密切配合,才能共創學校、家長、社會三贏的局 面。

四、友善人性溫馨,安全無礙的校園:
  「什麼樣的土壤長出什麼樣的果實」,因此以『人性關懷』為出發點是考量校園環境的規劃及組 織氛圍營造的必要思維。校園環境必須安全無障礙,氛圍則要友善溫馨與人性化。經由校園安全 優質學習環境與友善和諧氛圍,才能自然型塑學生優良的品行與行為。 學校教育的成敗,校長 應負完全責任,校長的言談舉止更應成為全體師生的表率,並肩負著建立 良好校園倫理的責任。教育是永續經營的事業,也是提升生活品質,活絡地方經濟,延續傳統文化最 有力的投資,塑造一個人文、開放、活化、創新的教育環境,為學校教育發展努力的方向。

  教育是成就下一代的希望工程,是建立堅強國力的磐石,縱然教育改革的路程是艱辛與漫長的, 但「有愛就有希望,願有多大,力量就有多大」,孩子的未來、教育願景之實現是掌握在每一位教育 工作者的手中,期待許孩子一個亮麗無限的未來,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,培養全人發展的健全國民。

:::

數位教學資源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